陕西省华阴市太华办(乡)所属红丰村村民集体赴乡办,向书记谢建龙递呈,要求罢免村长杨再保。开创了村民民主自治,依法行使公民权力的先河。“我选你,亦可免你”,村民们不再愿任你采用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举票、甚至暴力胁迫民选等在当今中国流行的做法来为非作歹。如今村民们也要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来玩一回“罢免村长”的游戏了。
  然而谈“罢”何易?

文章標籤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拍摄纪录片《在历史这边》到了紧要关头,几天没顾得上上网,网端便骤起风云。
  先是瘦痴从山东打来电话:你的视频《李宁口述》被人利用,PS做了“活摘器官”话题之用。瘦痴说得很乱,看来网乱已经乱到不好对我描述,瘦痴说“我连夜在网上辟谣,发了微博不下千条……”
  事态明显严重!
  网上向有多事之人做些这个,这样的事情我本人也不是没有遭遇过……我因此决定立刻投入“战斗”。
  PS的片子见附图一,显然拙劣!2004年我在北京建设部参观过人体塑化标本,因此也多少知道些标本的摸样,尽管或许有其它用途但也绝没有让被解剖尸体保留生前美丽的必要。除非有“死人美容行业”。再看PS版,不但死者美丽且有了凤凰涅槃之嫌!
  第一时间我便否定了这张网传照片的真实性。

文章標籤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顾长卫导了部电影《最爱》。《最爱》模糊了事件发生时间,尽管开首有字“本片取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模糊了地点和人物,陶泽如操的是听不明道不清的某地口音,章子怡显然无奈只得说普通话。其他有操河北话的王宝强,有操河南、山东、陕西、山西话的众甲众乙角儿们。最要命的是不论哪省口音又都一律要加上陕西关中和陕北的某些字眼儿如“我=哦”,如“事=四”,再如“什么=甚”……整个片子的语言呈大杂烩。顾长卫还给片子加了个前提“故事情节纯属虚构”。
  顾长卫为“甚”要如此“绑架式”设计?以至总起来竟令人恍若隔世!其实在我看答案又很简单:谁也不招惹!因为顾长卫要触高压了:写艾滋病。
  在《最爱》里连艾滋都不好明处里谈,“艾滋病”被叫做了“热病”。足见顾长卫有了难言之隐……
  刘倩刘大姐(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在电话里表达了对顾长卫片子的意见。顾长卫其本人是我们这个年龄段的最爱。却这次让刘姐不甚开心。我看了刘姐发来的几点意见。很显然,如此展现的顾长卫思想连顾长卫自己也不定看得懂了。
  尽管如此,片子还是时不时透出点地理坐标:河南(因为盲人演唱了河南坠子)。这个不能明说,因为有大省河南的省委书记在看,以至有从河南走进政治局的老同志也在看;片子也试着说了说社会问题:鼓动卖血的乡村基层干部的丑恶面目,这样一做则巧妙地对省级领导做到“免责”,整个片子也因此茅塞顿开,一关即过关关过。顾长卫反映艾滋病农村题材的影片得以面世。
  我的意见是:罪恶绝不止于基层村干(血头儿)的为非作歹,否则片子嫌浅点儿;片中对艾滋病的描述几乎是六十年代麻风病村的翻版,从当今世界上对该病的防治成果看是个误导,容易导致全社会对艾滋病人的歧视加深;全片把病人集体封闭在一个与世隔绝的深山小学里就更是文艺杜撰了,如果真是“纯属虚构”,我则没多话说。但是一旦被愚众观看,结果难能乐观。
  因次希望真实反映艾滋病人生活现状,以及教育人们尊重其人格的片子出现。虽然对现阶段的电影审查制度我不抱奢望。

文章標籤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关于伦敦奥运的负面消息我们不愁听不到,中国央视似乎有专门团队最近活跃在伦敦东区以及繁华街头做专事负面消息的打探。我们因此就远隔千山万水听到了伦敦的士司机罢工的消息;听到了伦敦市民对出行受阻表示不满的怨声;听到了伦敦市民对政府耗巨资办奥运导致严重亏损的批评;更听到发自央视的预警:在未来伦敦奥运的日子里将会有一连串儿的社会公众游行示威事件发生……
  伦敦的市民很幽默,为这些相关奥运的负面消息下了个定义:大赞助商劫持了伦敦奥运会。我有点佩服伦敦人的这个判断,往前推四年,看北京第29届奥运会那就该是“政治劫持了北京奥运”喽。只可惜北京当年没有找到这个说法。没有这个说法却不证明没有这个事实。

文章標籤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阳光卫视举办的“2012年度阳光卫视华语纪录片奖”大赛投票页面今天上线。(地址
  去看了一下,参赛的纪录片约有130多部,根据经验,这个数字还会有长。评选的结束时间是9月16日,一个半月。其中调查奖评委有艾来来参与。
  阳光卫视举办的这项大奖赛已于2011年举办过第一次。这一次对投票机制做了严格的技术甄别
  我去年制作的《11年代》和《记忆林昭》有幸被大赛推举参选。进入大赛主页后点击“我要看/選影片”进入,再看“陽光華語紀錄片大獎”的更多部分(More...),再下面就得翻阅各页寻找,因为是按照得票数额排序的。

文章標籤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年10月,因为十七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在网络上已连续发布三十多集的《努力走向公民社会》大型系列影画演讲录被悄悄封锁。之前该影片能够在网上连续播出近一年而不被过问,甚至像老艾这样“逢艾必删”之人等也侥幸存在于网端达八个月之久,实属罕见。
  拍摄基本未停,只是发行渠道改由P2P模式承担。对此我没有十分把握,也因此缺少些信心。直到我骑单车农村考察,在深入边远地区的小乡小镇上和网友们对话时,才知道了这类P2P模式各类软件的奇异威力。我不敢确定这类软P2P软件为中国民主做出了多么巨大的贡献,但我知道的一点是:借助P2P模式,我们存在得很鲜活。
  这样说来,《努力走向公民社会》的拍摄是被暂停在2010年底,那时候刚刚在上海拍完沙叶新和程巢父二位前辈的两集。曾经计划走出北京,并且已经收到两位网友的资金支持,但是走出北京的步履却如此艰难!在被迫停拍的一年里,我们学习,我们长大(我自己个儿当然是长得更老了),我们有了充分的时间去思考,这无异于因祸得福,如今一说要续拍了,就连我的老胳膊老腿儿都顿然轻盈!
  2012年7月,京城一夜暴雨淹城,我正在北京拍摄片子。那天在万盛书园,首个走入镜头的是贺卫方。根据拍摄顺序,贺卫方的一集该列第45集。因为之前有了忒多的遭际,我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此自然生成:公民话题,为什么令当局如此畏惧?我和贺卫方先生的公民社会话题就此展开……(下面摘录部分内容供先睹/详尽请等待纪录片发行)

文章標籤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寻找王三儿(化名)的住址,叫我扛着机器跑了大半个长安城。
  后来在一座大楼下遇到一位大爷,大爷说:“你说的是约莫二十年前的事情,如今谁也说不清半截巷的准确位置……”
  最终我只记录下了王三儿的一段口述:一家三代居住……巷子长不过十米,就被叫了“半截儿”……文革时被破了旧名,新改了叫“红庆巷”……
  王三儿执意说他还认得,带我去找定能找到。但王三儿太忙,答应了,却一直没有抽出空子。
  摄制组不再去找半截巷。想到四十二年世事变迁,至今王三儿仍然似居无定所,而那半截巷里的故事真的就如一长段故事的断片,去找寻王三儿的人生遗梦远比发现半截巷的过程更为希望,更为渺茫……
  王三儿的人生故事充满变数。
  王三儿现住城东,张学良当年堵截学生去临潼找蒋介石请愿的地方就在王三儿楼下不远的某个点。
  楼下现在是砸洋铁的,已经形成片,其它多卖土杂,卖箩筐,卖肉夹馍、秦镇凉皮、荞面饸饹。问起王三儿,做小生意的知道不多。后来问“捡瓶子的城市拾荒人”,小生意人就都说知道,是王三儿。王三儿的家穿过那些营生,背面有座红砖简楼,简易楼很高,六层,无电梯。王三儿住到了顶层,我是扛着机器吭哧吭哧爬上去的……
  王三儿比我预先了解的情况似乎好许多:有一室,又一厅,厨房无门,挂张门帘。王三儿老伴烧菜,听着嗤啦啦油锅爆香,闻得到蒜薹炒肉的味道。王三儿说,没有她操持,这家早就完啦……
  四十多年前,三线退场,王三儿腿不硬,没有关系,和一帮哥们儿分到距离西安两百公里外一个小县的纺织厂。王三儿在纺织厂呆了约莫三十年,完成了他的青春旅程,娶妻、生子、晋级、涨工资,直到工厂破产……王三儿在城里活的不滋润,为房,为儿,为生计,现在又为了一个养病……王三儿历经磨难。王三儿对着镜头说:“这一辈子把苦吃咋了(陕西方言:吃尽了苦头)。”
  和那个年龄的人基本一样,再苦再累都要念叨着一个:不要苦了娃。
  王三儿的娃是男娃,有工作,有妻室,有在人前光鲜靓丽的脸面,是个白领。“这就很感谢天王老子啦,人要知足!”王三儿感慨道。
  王三儿在很长一段对话里叙说和老伴儿的爱情,说在工厂里曾经的男人勇气,说黄河边上年轻时的浪漫,说那割舍不了的国企职工的优越……直到说回到长安城里那某一个角落里,某一个街拐弯儿的那一条我们没有找到的半截儿巷子,说到那巷子里的文革风云……7_7_171589864-30  
  大概是因为镜头后面的眼睛也是一对三线学生的眼睛,王三儿的絮叨就尤其显得随便,不用说的都省了,该说的也都是镜头想知道的。因此信息量极大,包容面极广,感情之海又极其波澜,直到我在镜头后揉眼睛揉到纸巾不能跟上……
  最后的镜头是结束在西安繁华的东大街之夜。王三儿沿着炭市街口的马路牙子,一步步着挪,他翻检了每一个马路牙子边儿上的果皮核箱,在街头的华灯下仔细查看着那个并不一定为人羡慕的财富的源泉……

文章標籤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民间刊物《视野》停刊于1979年,最后一期(第四期)的封四上印着“本期共80份 1979年9月20日 第XX号”。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没闲着,尽管《视野》以及更具影响的北岛主编的刊物《今天》,北大的《未名湖》等相继被勒令停刊,但那也不过如秋风吹落几片小叶,整个中国的知识界、艺术界,乃至更多的青年人依然义无反顾地投身于1949年以来最具开放的追索民主大潮的年代之中,后来人们称那个时候为“八十年代”。就好像“时代骄子”的称号只为77年高考恢复后的那一届大学生所专有一样。

  如今想想,国家的每前进一步几乎都是在右势力占主导的时期,而每每停步、退步乃至反动时又几乎都是在左倾势力甚嚣尘上的时期。但八十年代,这个令中国人值得称颂的开放的年代其实也不那么可称为“我们走在大路上”。

  西安市公安局政保一处开始对《视野》以及围绕在它周围的视野人动作了。在这里顺便说说,这个政保处就是现在国保的前身。

文章標籤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区传达室有仨人。俩保安,年轻,话多,精明得不靠谱。另一位是老头,形容木讷,话少,没事总静着,两眼微阖,好似去另一个世界打转儿。从前老头儿并不引我注意。直到有一天聊天儿,说起了“境外势力勾结”。老头却忽而斜刺里插入一句“什么势力?什么勾结?那不就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去年春上到延安嘛!”木讷老头一语,举座惊愕,听者良久无声……
    后来我把老头儿的话编成了段子,发上微博。就有年轻者不解,“幽默何在?”“推者却众?”“这是黑色幽默吗?”后一句说对了,这该是那个时代,或说是红色时代的平民幽默。透着厌恶、无奈、冰冷和高压下的变调。
    后来有年长的出来说了“读老三篇过来的人自然意会……”不过也懒得解释,只说“笑得人肚疼,笑罢就要哭……”
文章標籤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78  Why do you choose to travel thousands of km on your bike to find new stories to report on?
● 你为什么选择用骑自行车的方式千里迢迢去采访和报道?
回答:首先我是一个骑行爱好者。我并没有想到有一天我是以如此背景满足了我的这个爱好,即我是被逼无奈而出行的。而最早我骑单车是为了动静不大地深入农户,因此没有装备专用的骑行服装,因为它们看起来太花哨,更没有戴安全头盔,因为那样将会惊动偏远地区的农民。而2011年我的单车出行则是因为当局对“花革命”的神经质,我虽未参与其间,但也被归类为危险分子而受到住宅监控。我是不甘屈辱,宁愿自己出走。好在我的长期关注目标是在农村,这正和我意。还有一个原因:我厌倦了躲在城市的论坛里捕风捉影地纵论天下。我想到农村去看一个真实的农村,事实证明我是对的。

How do you support yourself during your travels? Do your blog readers help you financially? Or does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contribute?
● 你旅行的费用是怎么解决的?你博客的读者或者网友会不会给你经济上的资助?这些资助是不是也有一部分来自国外的捐赠?
回答:我至今没有接收过境外一分钱资助,我知道这在中国政府是难以容忍的。我的出行一是自费,二是朋友的帮助,几乎几次出行都是这一个朋友在帮助我。即使我为一些访民打抱不平,他们感谢于我,我也一直拒绝他们付钱,后来他们就以给手机打款的方式帮助我,这大概是唯一外人的帮助了。而前面说的那个朋友则我们不分里外,亲蜜无间。

文章標籤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    微博上有人(Geegal)告诉我说:刚刚在悉尼电影节看了讲公民记者老虎庙和周曙光故事的纪录电影《High tech low life》,听了导演Stephen Maing的介绍,不知道那只叫蒙古的猫还好吗?
  我回复Geegal:感谢关注蒙古猫,不幸我前一段时间居无定所,猫猫请河北一户人家代养。我也快一年没有看到它了。如果再看不到它,养护它的名义就名存实亡了。感觉我很不人道……
  Geegal又说:电影结束后观众掌声热烈而持久。每次蒙古出现在银幕上都会引发会心的笑声……你从事着最人道的事业。结尾出字幕时去小猫的老家探望一幕很感人! 
  ……
  “蒙古”是一只猫,若是人的话,可以算是阅历不浅的老人了,而我在蒙晋边境的一个农户人家里发现它的时候,它才出生俩月。之后蒙古因为我而开始了它的不平凡经历……

文章標籤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06060205292320--ss    湖南省邵阳市工运领袖李旺阳是被世人称道的“硬汉”。然而李旺阳于2012年6月6日被人发现吊死在他生前正住院的病房窗棱上。发现的时候,人已气绝。时间是早晨6点多。
据“自由亚洲之声”网当日报道(全文)——

  曾因八九六四系狱多年的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突然在昭阳一家医院死亡。维权网报道说,他的妹妹李旺玲星期三上午进入病房后,发现他“挂在病房的窗户上气绝”;公安人员到达后,带走他的遗体;家属目前无法得知是他杀还是自杀,也不能确认去世时间是星期二晚间还是星期三上午。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说,李旺阳的朋友怀疑,他是被折磨致死,再被伪装成自杀。据报道,今年62岁的李旺阳,1989年六四事件时是当地玻璃厂工人,因组织游行、声援学生被以“反革命组织罪”判刑入狱13年;2001年再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10年,去年5月出狱时,既失明又失聪。今年6月2日,香港有线电视播出对他的专访,他表示,为了国家早日进入民主社会,实现多党制,即使被砍头,也不回头。美国的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6月2日在华盛顿举办六四23周年纪念活动时,将2012年的自由精神奖授予李旺阳。

  我于当日晨七时,接湖南的朱承志先生电话,曰:就一句话,李旺阳死了,自杀了。我正在去医院的路上……

文章標籤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旺阳死亡医院是邵阳大墙(音)区医院,警方已到。
死者被一根纱布绷带样的东西所吊。
4号当日有人看望李,见李还委托他妹妹买一台收音机,被迫害双目失明的他说希望用收音机提高一下自己的听力。
目前现场李旺阳的妹妹在撕心裂肺地哭号……

文章標籤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著名的湖南工人运动领袖李旺阳在遭受一生折磨后于今晨被人发现身吊医院窗户上,已经死亡。
死亡原因尚不详,20分钟前接到消息,目前警方尚未到场,尸体仍然在吊。
网络微博已经沸沸扬扬,有认为李旺阳是著名的硬汉,怎能自杀?又有认为适逢六.四刚过,李旺阳23年前又因参与六.四运动,故“被自杀”的可能性不可排除。
本博密切关注事情真相,随时播报,请关注!


(关于李旺阳的事迹可以在大陆百度搜素) 

文章標籤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开头语:何谓“铁案”?意在证据确凿,不能推翻的定案,后而定“铁案”。但当今政法委书记们盛行“办成铁案”之说。主语为“铁”,“办”为动词。那么何为办成?何为可办不成呢?证据似乎只一阑尾尔。

 

rdn_4fc304f21c9c2    据报载消息:根据公安部门侦察,2011年下半年以来,李新功先后强奸未成年女性11名。李新功已向警方交代了其同案犯,这名女性同案犯已被抓捕归案。另据警方介绍:一同案犯曾为是校生,现已成年。在与李新功发生性关系后,她又帮助李新功物色其他在校女生,使这些女生成为李新功诱骗、强奸的对象。目前,警方正根据两人的供词,对李新功涉嫌强奸的10余名女学生进行逐一调查。
  这条消息已不新鲜,为路人皆知。而新鲜的是又据“中国新闻网”2012年05月31日消息“河南省政法部门赴永城督办李新功案 要求办成铁案”(见下一图)
  “铁案”是什么?如此一个更像是文艺范儿的词汇被用在血与火的司法案件之中,真乃何其生动。与此同时,叫我自然联想到福建吴昌龙超期羁押11年那个案件。无独有偶,在那件久拖不决的案件审理过程中,也有一个叫做“铁案”的词汇贯穿始终于公检法司。而这个词汇也正是来自于省政法委脑系。
  2002年8月23日,福清纪委爆炸案冤属吴华英在福建省委门口同一个早上分别拦下宋德福、卢展工、鲍绍坤三位书记的轿车,此事引发舆论关注。时任省政法委书记的鲍绍坤紧急召开8.23合议会,鲍在听取案情汇报后,公然在会上强调指出要把该案办成“铁案”。随后,福州政法委书记宋立诚(该人2003因贪腐被重判16年并非什么好货)立刻召开公检法三家会议,指示要对此案做“有罪判决”。福州公检法再组织人马,即使在国庆放假期间也加班加点来按上级的“办铁案”的指示办案。可是问题越排摸,漏洞就越大。以至办案人员惊呼证据不足,难以继续。可是为了体现领导要定“铁案”的重要讲话精神,福州市检察院仍然无视法律程序,强行要求福清市公安再次“查漏祉洞”。为此法院一再拖延庭审,为的就是等待证据填空,完成政法委书记要求办成“铁案”的指示。
  看客请注意,这里再次出现“铁案”一说。和河南李新功案政法委授意如出一辙,同是出自政法委干部之口。

文章標籤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