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75_1283879921q        盯着小雨,我骑入内蒙古中部的沙漠小镇达拉特旗。
  早起,我在包头查看天气预报就知道情况不妙,所以出发前特别检查了此行近两月来尚未启用的雨具。虽然内心还是祷告最好别下,但现在看,雨终于不可避免地来临了。
  和所有的内蒙古城镇一样,达拉特旗同样建设的博大,具气势。你若是从一个局部去管窥,会往往以为身在某个大城。我下榻在这个小镇边沿的某家旅社里,一直到天黑下,我再也没有下楼。我想我还是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尽快去做《努力走向公民社会》的系列续集。
  我和艾晓明通话,询问片子中对她的介绍该如何去做。和通常的询问结果一样,艾晓明的回答很是简单。我想至少该把她近些年制作的几部杰出视频代表作说一说吧。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我从网上找到的艾晓明作品目录其部分。
  对于艾晓明的印象,因为南北间隔见面机会不多,所以只说记忆中最深刻的一点,那就是那架和她总是如影似随的摄像机。我知道但凡是做这个的,大多是以镜头的视角去观察世界的。也同样,大家在读这部片子的时候更多的是艾晓明论说DV的拍摄,经验以及心得。这无疑对DV爱好者是个好事。但并非DV爱好者也绝对不要走开,看完它,您就一定收获。因为艾晓明所谈,是一个公民运动的参与者、推动者和思考者的镜头视角。这意味着被访者将告诉我们在公民社会实践中,我们不一定了解的一种感受,那就是亲历、操作,乃至献身其间的感受。
  我正在内蒙古沙漠一带骑行,前晚上收到德妹子发来的素材的时候,我就把艾晓明的这部分反复看了数遍,除了剪辑的思考外,更多的则是内容其直接的指导意义。
  让我们期待更多的公民社会运动的实践者走近我们这个影画演讲平台。
  下面请看采访艾晓明的视频……[写并制作于内蒙古达尔特旗]

 

 

arrow
arrow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