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微博上有人(Geegal)告诉我说:刚刚在悉尼电影节看了讲公民记者老虎庙和周曙光故事的纪录电影《High tech low life》,听了导演Stephen Maing的介绍,不知道那只叫蒙古的猫还好吗?
  我回复Geegal:感谢关注蒙古猫,不幸我前一段时间居无定所,猫猫请河北一户人家代养。我也快一年没有看到它了。如果再看不到它,养护它的名义就名存实亡了。感觉我很不人道……
  Geegal又说:电影结束后观众掌声热烈而持久。每次蒙古出现在银幕上都会引发会心的笑声……你从事着最人道的事业。结尾出字幕时去小猫的老家探望一幕很感人! 
  ……
  “蒙古”是一只猫,若是人的话,可以算是阅历不浅的老人了,而我在蒙晋边境的一个农户人家里发现它的时候,它才出生俩月。之后蒙古因为我而开始了它的不平凡经历……
  蒙古是我用几块钱换来的,主人说:算是尊重它也是一条命吧。这句有点哲学意味的要求出自一位农民之口,令人惊奇。
  蒙古被我用一只装礼品酒的纸袋子带离那个叫做韭菜庄的地方。韭菜庄坐落在长城旁的公路边儿上。一边是内蒙古,一边是山西。长城上挖出一口子,两省互通。
  蒙古的名儿是搜狐网上的朋友给起的。那时候搜狐还成立了一个班子跟踪我的行踪。甚至在搜狐首页还做了个小专栏。不幸的是您现在看到的这个专栏不久就被中宣部新闻局封杀,成为“我心目中的中宣部丑闻”。给蒙古起名的网友不少,我收到的名字不下百。最终为什么定名“蒙古”已经记不太清,只好望文生义。  
  蒙古当然不知道这些,蒙古只是猫咪。做为人的我,在自己祖先生活的天空下尚且没有旅行、说话和思想的自由,犹如动物一样身陷囹圄。何谈蒙古还只是小动物,它的命运也只能被我和韭菜庄农户用一元钱做个交换,它又会有多么大的自由空间呢?这些人间的事情蒙古是不知道的。它的命运注定被我“宰割”。就好像中国人注定要被共产信仰所宰割,而不许其他。
  后来的蒙古,成为我的生命一程的忠实见证者。
  那一次我骑单车走西北五省,途径河北、山西、内蒙古、宁夏、陕西。蒙古就始终卧在我车头前面的网筐里走完八千多里。当我回到北京,推开门的瞬间,蒙古似乎有些惊慌地在屋子里奔窜,之后径直到阳台上,跳上了一辆搁置多年的旧自行车的车筐里,用惊恐的眼神望我。似乎在说:这就是你所说的我们在大城市里的家么?
  为了圆蒙古“我们的家是在大城市里”的梦,我为蒙古做了三检,最后购买了八十元的机票,蒙古是乘坐着货机从西安飞进的北京。那天我为此撰文《会飞的猫》。
  2007年11月5日,蒙古进京,那天博客里有叫“我爱猫”的朋友留言“我是一狂热爱猫之人,这一路关注着蒙古,总算又知道了小东西的情况,很高兴!知道她要变首都的人了,好羡慕,她咋就那么有福呢,碰上一个有情有意的老虎庙,虽说在车筐里颠簸了许久,但见了世面,有了资本。就是一只情操和思想大不一样的猫,我是你BK的忠实FANS,爱你,蒙古!祝福你们:率性,有义气的虎和惹人爱的猫!!”
  蒙古的确有个性,直到网友们赞叹蒙古保留了咬人的狂暴性格并且要求我维系它的如此个性,我才知道无论是多么大的危险,我也必须视蒙古为和平年代的家猫了。然而咬人的蒙古其恶名不久就在小区里传开了。我不知道这是祸是福……
  那天来了几个警察,说带我回西安家乡探亲。在情况不明,前程险恶未卜的情况下,我忽然注意到了蒙古在几个警察脚下穿梭走动。其步履深沉,是我以往看着就会感到威胁的那种;其走势拿捏,宽臀起伏且抑扬顿挫,尤其是转身回眸的一瞬,是我过去看着感到脸红的那种(很性感喏),那一刻我忽然感到莫大的安慰……在人尚且不能生活自由的国家,来自于动物世界的优雅和从容,就算是看那么一眼也就犹如一种慰藉啦……
  网友“北国佳人”则说“得此一位能为自己今后‘猫生’负责到底的主人,实乃蒙古之幸!”遗憾的是事与愿违,北国佳人的预言没能在我身上兑现。如今的蒙古究竟在河北的什么地方呢,我也不能知道。电视剧作家李晓兵因为剧务在身,多在中国南北奔波。而居无定所的我原本委托李晓兵代养一月,我却在此之后仍然不能稳定。我自己尚且不知我该居住哪里,猫咪蒙古又能怎样呢?没曾想,美国独立制片Stephen Maing先生竟然是一个十分爱猫的男人。在拍摄纪录片《High tech low life》的间隙里他抓拍来了一些蒙古的镜头。我原只想那不过是他的个人兴趣,拍拍就拍拍,与片子主题不会瓜葛。如今看来不是了,从周曙光处得到的信息,又从今天微博上来自澳大利亚的信息,得知Stephen Maing先生是把蒙古做进了片子,怎么做?做了什么?这些我尚不知晓。但,也许这就是因之果,得报应,猫咪蒙古终成正果!
  然而,就在美国翠贝卡电影节以及澳大利亚等电影季接踵开始的时候,在荧幕上给观众带来欢声的猫咪蒙古又在哪里呢?


1  


3


2


4  

 

 

 

arrow
arrow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