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区传达室有仨人。俩保安,年轻,话多,精明得不靠谱。另一位是老头,形容木讷,话少,没事总静着,两眼微阖,好似去另一个世界打转儿。从前老头儿并不引我注意。直到有一天聊天儿,说起了“境外势力勾结”。老头却忽而斜刺里插入一句“什么势力?什么勾结?那不就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去年春上到延安嘛!”木讷老头一语,举座惊愕,听者良久无声……
    后来我把老头儿的话编成了段子,发上微博。就有年轻者不解,“幽默何在?”“推者却众?”“这是黑色幽默吗?”后一句说对了,这该是那个时代,或说是红色时代的平民幽默。透着厌恶、无奈、冰冷和高压下的变调。
    后来有年长的出来说了“读老三篇过来的人自然意会……”不过也懒得解释,只说“笑得人肚疼,笑罢就要哭……”
    我来试做诠释,原话如: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去年春上到延安,后来到五台山工作,不幸以身殉职。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
    文字出自毛泽东的《纪念白求恩》,写于1939年12月21日。与其它两篇《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合起来统称“老三篇”。
    如此一参照,传达室老三儿的那一句“去年春上到延安”就十分显得可笑。而如此一个“可笑”竟然是在经历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讨论”和改革开放即将三十年满之日,以及中外经济融合,国际外交你中有我又我中有你的今日忽然盛行“境外势力勾结说”,就不得不叫人想想要哭。
    日前,消息称:在英国谢菲尔德举行的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上,由十名中国媒体高管组成的代表团在最后一分钟宣布,拒绝参加该国际纪录片电影节。而由中国中央电视台、华娱卫视、凤凰卫视和金鹰纪实频道等数家被谢菲尔德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宣传广告称之为“中国前所未有的向电影节派出高级代表团”。又据消息:中国代表团之所以临阵脱逃,竟然是因为其他两部分别名叫《Ai Weiwei: Never Sorry (艾未未:永不后悔)》、《High Tech, Low Life》的纪录片的参展。而这两部影片均为美国独立制片人的作品。
    记得《High Tech, Low Life》的制片人Steve Maing曾于事情发生后的时间里问过我“倘若我因此退出本次影展的话,你的意见呢?”我知道Steve Maing是很客气的了,我想他一定是有为我着想。我则肯定地回答他“这是你的自由,完全取决于你的意愿。”随后我在一段时间里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拒绝者,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呢?为什么他竟然可以武断向一个自由世界发出“直截了当的提出取消这两部影片放映的要求”呢?而更其无可理喻的是其要求在遭到电影节的拒绝后,代表团竟然以退出电影节来表示威吓与坚贞。这是绝不能让人原谅的丧门辱国的民族败类行径,即不合时宜地向世界输出专制和思想霸权的做法。
    曾几何时,中国人也曾为我国政府频频作出的拒参某会某展某合作而深感“志气”,尤其是在闭关锁国的毛时代。而如此作为在经历了三十年改革开放解放思想运动之后,连中国人自己都为自己的曾经所为深感尴尬的情况下,“拒参拒展拒合作”的怪胎何以再次出落,其原因又其何在呢?
    平凹兄有小说描写,一孤身男性格怪癖,见自家母猫怀孕竟然也有了被邻人强奸的羞辱感觉。我想以此孤男心态,对照上述行径未必不有道理。再者,以我党历史来看,也不是绝对拒绝过传达室老三所说“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去年春上到延安”的内外相通,互通有无。当年大批的来华援战者中亦不乏缺乏观点却只有慈善心态,甚至是宗教机构的友善外势力。
    如何扮演“大国心态”,又如何出演“大国姿态”最近被分外瞩目。据新浪报导,6月17日上午,上海电影节产业论坛举行“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第一场活动中,导演冯小刚讽刺中国人有着弱小民族心态“我们经常认为自己很重要,但的确不重要。你是个造假的民族,假奶粉、假足球、假票房、盗版!你这样一个民族凭什么你的电影能够让别人去听,关键是世界有没有兴趣听你讲故事。”作家刘震云则直言,“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这个论坛主题就一定是一个弱小民族发出来的声音……中国是一个焦虑的民族,中国不缺人不缺钱,但是缺少的是见识……
    同样道理,你认为你的是强大的,那么你就拿出你的强大去到世界舞台上展示和较量;你认为你的母猫怀孕是生殖常态而非邻家的居心淫邪,甚或你也尊重一回历史,承认援战外籍人士亦有宗教慈善的大爱之心而非给穿上八路军的军装就可以统一战线;面对世界的声音你泰然处之以显示你真理战胜邪恶的勇气……你却不敢去较量,甚至以表面拒绝实为逃避的强硬来对抗世界,上演了一场早被中国人民唾弃了的毛时代的小儿科疗法。
    中国已经太久脱离世界潮流,即使三十年前开始的国际接轨也接起来何其之难啊!
 
【视频】《High Tech,Low Life》片花
 
 
65  
arrow
arrow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