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75_1352363954c    在西安国际行为艺术节上采访英籍华裔行为艺术家奚建军,我是采访在先,功课在后。因此有许多的问题是在我完全懵懂的情况下大胆发问——现在看我确是如此——这就难免有了概念在前之嫌。
  在我向艺术家们提出的问题里有如下几条:
  1、人体彩绘是属“行为艺术”吗?
  2、在中国“行为艺术”被一些维权公民广泛使用,以至人人可做,人人都认为自己在做。您的看法呢?
  3、“行为艺术”在世界范围艺术领域里被搁置在一个什么程度?
  4、为什么如此重要的一次国际盛会却不主动去做宣传?
  5、您能够用一句话概括“行为艺术”的核心理念吗?
  6、对中国的“行为艺术”当前以及发展前程您可以做个简单描述吗?
  很显然,我是代表了中国普通人的大多数问题——大大一个问号,对行为艺术。这在站立学术前端的各个大学学府的艺术家演讲过程中有突出印象。掰指头数落一下,西方现代艺术成规模被“引进”也该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了。那时候出现了西安的“西安现代艺术展”,出现了北京的“星星画展”等等。然而中国的学人面对西方舶来的现代艺术仍然广泛流于懵懂状态。这不能不认为是中国现代美学教育的悲哀。对此奚建军认为“本土的中国艺术家受东方文化和儒家教育的影响,不如纯粹的西方艺术家那样有明显的个性和侵略性,大多中国艺术家不敢谈及死亡和宗教,不敢接触性和暴力和政治这样敏感的问题……而现在,中国当代艺术家,还是作为保守传统思维的西方艺术家,他们对东方古老的思想和哲学缺乏深入理解,大多数人们尚处在对西方当代艺术的谈论和模仿中。
  奚建军早期毕业于北京中国工艺美术学院,1994深造于伦敦大学歌德史密斯学院。之后多年的艺术实践中多活跃在英国和中国这两个截然不同的社会形态中。因此深谙至少是“两元”国度之不同。奚建军认为中国的现代艺术家多被西方社会所边缘化,正式由于社会不同的隔膜。而在经历了时间的历练之后,奚建军和艺术家蔡元以他们共同创作的《跳上翠西·艾敏的床》以及著名的《在杜尚小便池上撒尿》两部作品“激进介入”西方艺术圈,并获英国艺术界的广泛认可,引起极大的社会关注。
  我注意到奚建军以及他的艺友蔡元在 在1999年英国泰特美术馆Turner Prize举办期间以介入的方式完成他们的《跳上翠西·艾敏的床》作品时,曾经一度引发美术馆现场混乱。大批保安和警察赶到并以手铐拘捕了二位艺术家到警局。而美术馆现场所有参观者也被撤离,当天泰特美术馆还因故闭馆。然而事情的结局并未像中国社会所发生的那样。奚、蔡二人在警局呆了八小时后,警方经过缜密而具有效率的高速了解后向二位艺术家表示:不再追究你们的法律责任。奚建军、蔡元两位艺术家当即被释放。临走前警察告诉他们:你们应该做好准备,大门口外有十几家媒体记者在等待着你们。第二天,英国所有的媒体都陆续报道了这一戏剧色彩的事件。
  也就是这么一件看似“有碍公共秩序的行为”结果,却在中国发生了完全不同的对待和公众认识。
  事情发生在青岛台东三路步行街,人们当街发现一男子全裸,被装在一个透明塑料袋里,周围散发着一股恶臭。有市民赶紧报警。110民警赶到现场发现这名男子还有呼吸,便赶紧拨打120将其送往医院。可令人想不到的是,这具“男尸”在被送到医院后,竟然自己撕掉身上的塑料袋后穿衣跑了。事后大家才知道,这是一名男子在表演行为艺术。
  时候有记者就该男子所为向山东大元律师事务所的翟胜凯律师进行咨询。据翟律师介绍,任何形式的“艺术表演”都需经过文化管理部门审查许可,并要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该男子在公众场合下全裸本身就影响了社会风气,违背了社会道德,有伤风化,对于该行为应该及时劝止。而公众的反应则有人谴责“太不像话了!这算什么?这是在公开场合下欺骗!”当许多市民在得知该男子是在表演行为艺术时都非常气愤,纷纷指责该男子假扮死尸而未表明是表演,从而给社会公众以误解,并且惊动了110民警和120医护人员,造成了社会资源浪费,侵害了其他群众的共同利益,违反了治安法规,应该受到处罚。翟律师还说“按照相关规定,情节严重的至少要行政拘留15天,还要罚款2000元至5000元。” (以上台东消息引自《半岛都市报》特鸣谢)
  尽管如上述,我仍然喜欢以传统审美观念去读奚建军的作品。虽然我也注意到在我当面评价奚建军的作品“充满雕塑感”,尤其是《黑白不清》的舞台魅力时,奚建军并没有为此表示谦逊甚或是得意。我想这大概就是行为艺术在中国尚有很长的路要走的根本原因。

【选择您认为速度最快的视频链接】搜狐 土豆 优酷 我乐(5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现代艺术 西安 奚建军
    全站熱搜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