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75_1352768385o     读中国年轻行为艺术家的作品,仍然是可以被“诠释”的,这是我的看法,尽管艺术家们矢口否认。至少我从他们作品中看到了了传统意义上的雕塑的质感,制度 压抑下的沉重,赋予其表演道具的直接含义,以及在五千年历史中代代相袭的含沙射影。尤其是后一点,那在民主世界里都成多余。
  行为艺术家王名峰在访谈时认为李晓明(行为艺术家)、郑连杰(旅美北京行为艺术家)他们由于所经年代的政治复杂在作品中不无“印记”。但在他,这样70后的一代就缺少了这些。他所能“印记”的只是朋友以及“我们的熟悉感受”。
  始终在镜头后面观察对方的我,认为他所说没有什么不对,但仍然怀疑他的生活就那么如此滋润,就那么不太复杂?不社会?
   在网端粗略搜索得结果最多的是王名峰对罗永浩怒砸西门子冰箱的行为艺术评判。当记者问及此事时“他(王名峰)提到在西安现代艺术三十年回顾展中的一个行 为艺术,名叫《精神地沟油》。在这个行为艺术中,买地沟油,邀请现场观众将地沟油点燃,他也是想通过这种表达方式,对当下食品安全的问题进行讨论。王名峰 分析,罗永浩这次砸冰箱是一个公共参与的行为作品,加上名人介入(韩寒提供一问题冰箱),代表了公共形象,让这个艺术品本身更富含公共的视野,这也是他希望的公众性。”
  王名峰还认为:过去公众理解的行为艺术有点妖魔化,行为艺术本身首先是表达现实生活,表达情感,反映社会现实,它是很严肃的。
   西安行为艺术节上许多的艺术家对此各执己见,这也是允许的。至少说明中国的行为艺术历史还嫌短暂,与西方上百年的行为艺术历史做比还不够对等。因此中国 人有中国人的诠释,这包括我这样一个观众的观感。而更广大观众的理解尚囿于六十多年一统天下的艺术思维洗脑,能够要求他们不太干涉就已经不易。我因此想 到,作为参与2012西安行为艺术节全程拍摄的我来说,接连多日在此发布所有艺术节作品,寄希望的是记录它们,留作我们已经落后于世界的艺术教育的一个小 学生作业。
  专制制度对人类文明的扼杀是任何领域难能幸免的,同样于行为艺术界的还有许多方面,我们该急于摈弃的是制造这一切的专制制度,而不是仅仅面对人类文明只哀叹一声“不懂”。

【选择您认为最快速的链接观看】搜狐 土豆 优酷 我乐[56]

 

 

arrow
arrow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