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洪果又要站着读书了。这次他是去给刚刚举行过开学典礼的小学生们讲宪法。据说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最近在一次“建设法治陕西工作座谈会”上有说“大中小学生在开学第一天学习《宪法》、《民法》和《刑法》等基本法律,使之成为新生教育必修课。”
  谌洪果刚刚经历了因为在大学里办读书会而横遭省政法委头头阻挠的事件,赵正永则是刚刚上任的新一届欲行新政的省委书记。这让我很难吃透他们之间又如何有此“契合”……
  我决定看看再说,同时我会做全程录像。
  下面是这次给小学生讲宪法的全过程录像。原本不想对此多做费神的我,忽然有强烈愿望想把谌洪果的这次演讲做成一个纪录片式的东西。就好像我已经做过的他的许多个在大学里演讲的小片一样。因为我看到了它其中蕴含着的更胜于大学讲学的不可低估的一面。我相信这一定是谌洪果大学教书生涯里的第一次,即使是在中国也算得上少有。
  由此我也想到一个问题。作为惯常意义上的省委书记,他的“宪法”概念又会是什么呢?他之所说大中小学生“学习《宪法》、《民法》和《刑法》等基本法律”会不会也是惯常所做党的理解呢?因为一直以来,党也在讲人权,也在讲法制,也在讲……但是他们的所讲全然“另辟蹊径”,基本不具普世意义。
  说起谌洪果的讲宪法,其内容则不难理解了。那是学者的讲,是遵循人类文明进程和规律对法的诠释而诠释。和我听到的无数次他的讲不有冲突。只是他现在面对的是小学生。他必须训练自己如何对小学生讲话,如何化深度为简明易懂。这种训练显然须待提高。正像谌洪果所说“这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我想对谌洪果说:“讲的很好,但也有刹不住的时候,因为你毕竟习惯了大学讲坛,而非小学。”也因此在剪辑下面的片子的时候,特意保留了第三十几分钟前后,小学生们开始出现哈欠连天的场面。我相信谌洪果会和我同样认为:我们不是政治宣传部,对待场面上的不好看我们须待改进。这恰恰是公民民主实践过程中的一部分,我们不做粉饰。
  我因此希望,作为省委书记赵正永的宪法理解亦是具有普世理解,而非某种政治特色。对待新任,我们有理由期待其间官员个人的表现“另辟蹊径”。
  “讲的太好了,有许多让我们得到启发的东西。值得一听。”在场的老师们是成年人,他们对我如是说。我想谌洪果心底想的则一定是要让小学生们也说太好了才好。
  我期待谌洪果教授的再一次演讲,对小学生们的演讲。

 

附读:给小学生们讲宪法[谌洪果/文]

arrow
arrow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