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为绕道陕北去河南太行山区拍摄黑监狱受害人张小玉的遭遇,把崔卫平来陕演讲的视频拖了近半月,现在终于给剪了出来,立刻呈献大家。

zhangshi-da  

 
  剪崔卫平的演讲,就有好多话儿想说。那好多的话儿若论起和下面这段话相比,下面的重要性更显突出。
  3月25日去咸阳机场接机。崔卫平走出机场大厅的第一句话是“怎么是你,老虎庙!”其实我不用回答,我只用摄像机对准着她。因为我的摄像镜机曾经多次记录过她。
  2009年,崔卫平和艾晓明同来我在鸟巢东边寓所慧忠里小区,我因此获赠崔卫平的新译《哈维尔文集》。这次准确讲,是我们共同面对艾晓明的镜头。而艾晓明的镜头好像粘在了身上,无论何时何地,你遇到了她,你就被记录。也因此我注意到了艾晓明名言“记录也是一种意见”,此话日后成为我去作记录片的精神力量;
  2010年,4月4日,鸟巢东侧国玉大酒店二楼宴会厅。北京各界人士20多人为屠夫(反腐打黑)杀猪团赴闵壮行。崔卫平进入了我的摄像机,之后有短片记录《崔卫平为屠夫赴闽打黑热舞壮行》。记得那日到场者中有唐吉田、王荔蕻等四人分别带有监视国捣人员跟至酒店楼下;
  2010年6月11日,崔卫平再进我的机器镜头,是我去她住所拍摄“努力走向公民社会”系列演讲时。后来她的演讲安排在了该系列片的第五集。那一天我又获她的新译作,波兰人亚当-米奇尼克的《通往公民社会》。也是那一次,崔卫平一气儿为我的片子推荐了何方(张闻天秘书)、梁晓燕(在影片《天安门》里您见过)、郭于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徐友渔(自由学者)等数人参与该片拍摄……也是那天,崔卫平用一瓶五粮液招待我们,我方知她的酒量;
  ……
  离开北京一年,如今能在西安见崔卫平,更尽地主之谊,岂不乐事。尤其重要的是,她将再入我镜头。我因此,打从她在咸阳机场落地之时,就开始捕捉她的镜头,“怎么是你,老虎庙!”她又怎么会想到这里面的一切必然呢?
  25日当晚,崔卫平此行邀请方谌洪果在西安湘子庙街“老碗”家为崔卫平接风。席间,话题谈到一道名句“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不想,在场几位政法大学老师和陪同不尽同感,当场敲定,此行崔卫平演讲就以此为题。这段原话如下: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
  你怎样,中国便怎么样。
  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
  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崔卫平的第五次入我镜头,就以此开始。还有重要一点,作为大学教授的崔卫平已被禁止在大学授课和演讲多年。此行能在西安实现重上讲坛,实乃不易。难怪谌洪果称此行演讲实现了“破冰”,学术活动该称“破冰之旅”。下面请观看崔卫平此行在西北政法大学的演讲主题部分《为什么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受篇幅限制,暂时没有收入崔卫平和学生对话的内容,幸谅!

 

 

【备用视频地址】搜狐土豆我乐优酷

arrow
arrow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