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    刘倩最早出现在我的记录里就是以文字和视频的双重形式。那是在2010年我制作的系列人物访谈录《努力走向公民社会》的第44集里。

  认识刘倩也是缘分所至。那次我受传知行委托赴郑州,在河南省财经大学做一个关于农村现状话题的演讲。其间,刘倩中途入场,默默坐于后排,在一片学生面孔里,这位面容清雅隽秀的女性立刻引起我的注意。演讲结束时,她走过来对我说:你讲得对,是农村目前的情况。我很好奇她有如此评价。她解释说:“我也在做田野考察,是关于河南农村艾滋病情况的调查。”

  她是刘倩,女性,从老三届知青走来,77年届高考恢复后第一届大学生。后来从事文学研究,再后来投身社会问题研究,直至今天。刘倩说:“我是社会科学院的,不做社会研究做什么?”这话语看起来轻松,却叫年逾花甲的刘倩经受了巨大的政治压力。在第一回见面后,我就不断听来关于她被政府“谈话”;被公安跟踪,被基层黑恶势力扬言要“灭掉”等等传闻。这让人十分担忧。而刘倩所遭致如此境遇,不过是因为她深入艾滋病农村,以至连锅碗瓢勺都带到了艾滋病村,和患者吃住一起,贴近调查达六年之久,在不断为他们发声、援助,乃至送温暖同时,完成了三四百万字的笔记和大量现场影像资料,最终成书一部《血殇》。这让那些很为河南省政府形象担忧的人恼火。除此,因为一部书,刘倩被污名与境外势力有关,说是为境外势力提供炮弹……刘倩则说:“我为什么要污蔑我的祖国,我的民族呢?难道我发现我们自身的缺点,能够熟视而无睹?为什么不去想想如何承认错误,改正错误,却总要顾及你们的面子呢?”

  刘倩的著作《血殇》最终在台湾出版。这已经是2013年3月,距离我第一次见她,看到她的书稿已经过去三年。三年啊,作为及时反映社会危机,反映民生疾苦问题的书稿却迟迟不能付梓。那么这被拖延的时间里,又该会有多少因为这个拖延而丧失生命的百姓,又该会有多少本可以及时得到处置,得以改进的政府机会被丧失殆尽呢?即使是这样,我也不能乐观,毕竟刘倩的《血殇》是出版在台湾。虽是同胞,却也只能换来一拘眼泪,于事至少无大补。而即使是这样的出版也历经坎坷,之前甚至连在两治之国的香港境内也被大陆通知禁出。

  2012年9月,我所筹拍纪录片《在历史这边》开机。第一阶段赴陕南秦巴山区拍摄。出发前我和刘倩大姐通话,意外的是刘倩大姐执意同行。我想这怎么能行?在山区拍摄,除大体力付出,还有可能面临饥饱不定。她身材瘦小,放在谁也不敢为她承诺。为此我想当然地拒绝了她,丝毫未加思索。我哪里会知道,那时候,凝结着刘倩大姐心血的巨著《血殇》已经接近付梓。她的要求跟随剧组的“玩儿心”也绝非仅此一玩……而我终于对此有所理解的时候已经是在2013年9月的今天。

  前些日子,我忽然接到刘大姐从西藏发来的邮件“我现在是真正的独自一人飘泊江湖,在西藏,加入搭车一族,感觉非常好,诗一样,梦一样。芒康、波密、鲁朗,现在林芝,之后往拉萨。”不几日,又收到刘倩的行程报告“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我现在拉萨,一个小客栈,所谓驴头之家,简陋而温暖。”

  直到9月15日,刘倩大姐拖着行李,背着双肩背包,风尘仆仆地站在我的门前。我终于相信了一个年过半百老人也可以独身依靠招手拦车走过小半个中国。此行刘倩经过之地如:郑州(出发)经湖北、湖南、贵阳、昆明、拉萨、青海、甘肃、宁夏,抵陕西西安。

  如此千载难逢之机,我和我的西安学界、新闻界、律师界朋友为此欢欣。特于17日晚间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刘倩大姐安排了讲座《透视社会追问历史  行走江湖感悟人生》。希望以此助力刘倩大姐完成她的江湖游最后一程。日前,刘大姐执意要搭走完最后西安至郑州一段。对此我们拭目以待,尽管我们仍在反复劝说……

  祝刘倩大姐身体永葆健康,盼望她学术登峰造极!

 

附:高耀洁与刘倩的部分互致信件

 

2013年1月25日

刘(倩)老师:

  我很想念你,近二年我害了三次大病,心脏手求,二次血拴,快不会走了,什么也干不成,昨天在医院看病直至6时半……我有很多话想说,就是写不成……我不会打字……

  但愿人皆健,何妨我独贫。

    高耀洁

 

2013-01-29 

高(耀洁)老师:

想不到邮路竟然通的!收到您的信,意外惊喜!我也很想你啊!

但是得知您现在的身体状况,我很难过,不知道怎样才能帮到您?

不知道您是否看到了《血殇》,这里无法买到,但是我有朋友说在美国网购到了。书中最后写到我们的那一段,我附件发给你。当时,写着写着就忍不住哭起来,很担心你啊。您身体好一些的时候,请您身边帮助您的人读给您听,那是我说给您的心里话。谁在您身边帮助您呢?谢谢他们!

我建了博客,还不太习惯使用,也主要是关于本书的内容,这也是朋友们的建议,得有声音发出来。

附件一篇是关于《血殇》写作与立意的思考。http://blog.sina.com.cn/u/1645456930

好了,高老师,我也有很多话想跟您说,但今天先说这么多吧。您一定要保重身体,我们都需要您。遥祝:安康!

    刘倩

 

2013年2月3日

邮件又被退回来了。我已经不知道哪个邮箱是畅通的,哪封邮件是可以抵达的。再致保重!

    刘倩

 

2013年2月4日

高(耀洁)老师好:

知道了。祝贺你,谢谢你,同时请你保重身体。

没有见到高教授的信息。

很久了,许多朋友失去联系。愿大家都好。再道保重!

    刘倩

 

2013-02-05

刘(倩)老师:

  我两个邮箱都有“鬼”电话在囯内也不通畅……此信箱好一些……

自2008年以来我在香港出了6本书,用了4个出版社,我不要稿费,要2000多本书,有人给书運到国内,外地大学图书館的收据我己收到,当然会遗失一些书,(最后一本相册正在出)台湾出了一本,广東出一本很快被限制……

  这批书最好的是《高洁的灵魂》一书, 获奖,译英文版。2008年至2012年三次再版,但它是禁书……

  我还告知你很多诮息在高教授处……他会给你说的.上次我己回信,近来写了两封信,这是笫三封信。

    高耀洁 

 

2013-02-08

刘(倩)老师:

  来信收到了,我让高教授转的信,他会转的,他也有病,可能慢些……

  由这几年的经验!!!人最好是沉默……事业给人带来烦恼!!!!不,不是烦恼,而是麻烦,甚至说是陷害!!!!!!!

  特别是出来国外的中国人,坏人比好人多,管他xx、xx、xx……我出国后对他们看法彻底转变了!!!!!!!!他们全是利用中西文化不同,吵吵闹闹骗吃,骗喝,骗钞花……国内还有一些人迷着这伙東西,太可怜了。

  最后祝你春节快乐

  高耀洁

 

2013-02-12 

高(耀洁)老师好:

春节好!

我刚从村里回来,在那里过的年。回来看到您的信,很高兴很温暖。

您的话,我听懂了,的确是这样。我也明白您的感受。感同身受!

但是,有些事情,好像有什么在推着,冥冥之中有安排吧,就这么走着做着。这么多年,欲罢不能。只为自己心安罢。

是啊,这么多年,许多人事发生变化……

经历那许多人事之后,对这个人世间,慢慢会看清一些,慢慢看吧。

愿好人一生平安,高老师,保重。

新春愉快,身体安康!

    刘倩

 

2013-02-25

刘(倩)老师:

  因为我的关节炎又发作了,所以回信迟了,今天有学生来我让她给你回信。

  最近我为什么没有给你写信,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有个有钱的人要我配一副假牙,因为在美国配全口牙要两万多美金,我让他把这钱买了你的书发往全世界,他不同意,我也不同意用他的钱安假牙。你知道我从来不接受私人捐款,闹了很长时间,什么也没干成。

  第二次曼思来了,过去她采访过我,她说我的生活过得清贫(其实是我有病不能吃很多东西),她要给我搞一笔钱,我告诉她说你搞一笔钱很好,你把这些钱买一批书给东亚图书馆发往全世界。曼思拿着你那本书看了半个多小时,她说了两句话,这书印得太差劲了,你看这照片又小又看不清,发出去谁看你啊?另一句她说,作者和出版社打官司没有?我说,作者还很感激出版社……曼思说我考虑考虑,她走了,现在已经快一个月了,我写信她也不回。

  这半年多来,我一直为你这本书积极筹款,因为现在我是日落西山,没有那几年容易,寄上一文你看看。

    高耀洁

 

2013-03-08

高(耀洁)老师好:

送一首别人的小诗给您: 

你飛得累不累

有一天, 

天愛上了海 

可是空氣阻隔了他們 

他們無法相愛

 

天哭了, 

淚水落在海裡即使不能相愛, 

天也要把靈魂託給海 

從此 

海比天藍 

當所有人在關心你 飛得高不高時 

只有少數人在關心你 飛得累不累?

 

2013-03-10  03:48:36 

Re: 节日快乐! 

刘(倩)老师,

  我收到你的来信,我为你的处境担忧。希望你特别注意,千万千万千万不要接近我说的那三种情况的任何一个人,我希望你能安稳地在郑州生活下去,不要学我,避地只身流亡海外,在言语不通的地方困难重重。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因我不会打字,很多情况我没法告诉你。

  刘老师,我已经发现,有人盯着你。这些人的特点是能说会道,拿着很多材料让你看,是为了给你洗脑。一旦上当,他们就把你作为政治上的工具,到时候你的日子更困难。俗话说,皎皎者易染,佼佼者易折。不要因为这本书给你带来更多麻烦。

  刘老师,我看到这本书以后,几次为农民的生活流泪。一星期看完了第一遍,现在我正在看第二遍。第二遍我要画重点了。我认为你写的比我写的好,很全面,很有说服力。如果你要早出来十年,那更好了。

  我现在眼睛不要,可能因为白内障要做手术。今天有我认识十二年以前的学生帮助我给你回这封信,希望你能注意看一下。祝你生活安全,千万要注意,不要走向我这个道路。你只知道,纽约时报罗林采访我,政府抓着这个问题。其实我是被运运们所利用。政府抓住这一点,对我施加压力,特别是利用医骗子来搞垮我,使我不得不离开中国。很多事情一言难尽。

    高耀洁

 

2013年3月10日

高(耀洁)老师好:

谢谢您。

  您的每一封信我都非常认真地看,我看懂了。我懂得您的意思,您的前辈的亲人般的关心叮嘱。我记下了。

  我虽处世愚钝,但有分寸。在这件事情上,取一种最简单的方法,以不变应万变:无论对谁,只说真话。一切都可以摊在明面上,我很清楚自己的角色,一介学人而已,只做学人分内之事,不介入混沌政治的是是非非。有人说我左派,有人说我右派,我说我不懂左也不懂右,又说我是自由主义自由派,我说我自由不主义。最多,有时候装傻充愣,傻人说傻话,或者不接茬不接招。我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不会人云亦云,不会去做任何人的工具,我只做我自己。老师,放心。

  我会安稳地在郑州生活下去。倒是您,异国他乡人地生疏,饮食不同胃又不好,每每想起一百份忧心。总记起在您家吃“面鱼儿”汤,现在我也会做了,真想做给您吃。

  也许,您是最认真的读这本书的人了。能有您的认可,我就踏实了。谢谢老师!不过还是担心您的身体,看书很累眼睛的,何况您还有眼疾。您什么时候手术?愿一切顺利。

  好人平安!

  保重!

  感谢能在身边帮助您的人!

    刘倩

 

2013-03-19

Re: 节日快乐! 

刘(倩)老师:

  你的信接到多日, 因为我忙于拔牙和眼科手术,多次到医院检查,没有及时给你回信。今天有学生来,给你写封信, 我最大的希望是: 

一、 注意周围情况。切勿被别人钻空子,影响你的处境。这是我最担心的问题。也是我的经验。希望你能平安。 

二、 这本书越看越好。现在我正准备筹款,看哪一个人愿意出钱给哥大东亚图书馆买一批,此书定价太贵,到时候以你的名义给出版社交涉,可能会半价(在河南, 一般对我是三分之一付款)。就是半价,他也得包送寄到东亚图书馆。我找资源来付款。你对这个问题有啥意见?

三、我这个行动,不单纯为了你这本书,而是为了记下来艾滋病这个惨痛的历史。东亚图书馆会把这本书发往全世界各大图书馆。我想这是一个好事。 

四、我为这本书写了一个读后感。写完之后,我会寄给你看一看。你可以给它改一改。我准备在国外的媒体上发。你看怎么样?

  以上的意见,希望你考虑后,告诉我。谢谢。

    高耀洁

 

2013年03月23日

高(耀洁)老师好:

  我一切好,请老师放心。

  最挂牵的,还是您的身体,牙、眼科手术,做完了吗?效果?

  非常感谢您对这本书的认可和支持。我会把您的意见转达给出版社,我想出版社对您的提议也会支持的,对大家应当都是好事情,上次他们的态度就很积极,他们的邮件当时已经转发给您,想您也收到了。

  关于这本书,您的所有意见我都赞同,您做的一切,我都只有感谢。谢谢老师!

  只是两份附件:上次的“介绍”和这次的“读后感”,都是乱码,一定请懂得使用电脑的同学,想办法将可以看到的文本发送过来。谢谢。

  老师保重!

    刘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刘倩 艾滋病 社科院
    全站熱搜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