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0软件小助手截图20131102083024    10月31日,王克勤于本年度第二次赴陕,并在西安外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表演讲“微博年代的舆论监督”。
  日前王荔蕻在西安旅行时,说起“京城近来流行‘站队’”意指各路思想观点,以及由此而作为者之间出现了矛盾,形成为派别。这种矛盾甚或尖锐,相互间针锋相对。我因“客居”家乡,对两年来京城事略显生疏,因此难做准确评断。但这并未影响我对其间一些事理谈谈我的感受。我就想对王克勤近两年的的作为说道两句。
  王克勤为众人熟悉的头衔有二:中国传媒杰出人物;中国揭黑记者第一人。这些年,王之作为真的就以揭黑、曝黑、打黑为了主。这期间新闻作品如“北京出租车业垄断黑幕”“兰州证券黑市狂洗‘股民’”“公选‘劣迹人’引爆黑幕”“甘肃回收市场黑幕”“山西疫苗乱象调查”等。但令人意外的是就此一个黑脸包公,却于近年来把一个充满大爱大善大慈悲的“寻救尘肺病农民兄弟大行动”的“大爱清尘”工作做到有声有色,实为感佩!
  今年四月,王克勤曾来陕讲学,讲自己的专业:新闻传媒话题(演讲主题《我们为何做新闻》)。而就在讲演同时,王又抽空和我驱车五百公里,走关中道去了西部的蔡家坡,了解42年前因三线建设导致大批少年劳工患尘肺病,并于晚年过着“苟延残喘”的生活现状。
  如果说京城有“站队说”的话,那么王克勤又站的是哪门子队呢?如果给王做个队列称的话,我想恐怕只有一个:公民行动,即“公民的行动队”。
  面对当前复杂的政情态势。我想我们唯一可以毫无顾忌地去做的事情就是慈善。而隐藏慈善背后的恰是公民社会责任感,公民社会的主动意识,公民社会的实际行为。这其实是有些人之所以谈公民社会就谈虎色变的根本原因。他们因此而修正公民责任和义务为:爱党、爱人民、爱祖国、爱劳动,做守法公民。而不是爱你自己思想认为的党,爱你眼底是非分明的民,爱祖辈传承不可更改的祖邦之国而非爱政治集团的国家机器。而热爱劳动和做守法公民只是行为规范里要求你做顺民的政治强迫。当公民个人利益遭受公权力侵害的时候,你的权利维护意识呢?这条恰恰是最重要的公民解释被用心险恶地就此灭失。而正是在这片被灭失的领地里,公权力的强势正肆无忌惮地侵害、剥削和压榨着国民血汗以完成他们帝国大厦的稳定。
  和王克勤一起吃大碗岐山面的空档里,我问起过,严格讲是我的认为:“大爱清尘”是一个如此难得的公民团队,他的实现在当今制度里几乎天方夜谭。但是你去做了,你让它实现在了这个高度集权的国家里。我宁愿相信它的团队“转型”潜质。一个企业可以团聚成千上万的职工但团聚不了不同的观点;一脉宗亲可以连贯起血缘为础的一个村,一个乡,一个庞大的姓氏族系但却消除不了其间的恩仇恨怨。但,同一种信仰是可以做到这点的。
  “大爱清尘”以爱为础,如今已经凝聚起全国范围内三千多人的规模和工作网络。我因此认为王克勤是把自己架在了战车之上,而此车又承托了众多国民的希冀,它,不得不跑。尽管克勤对我的这些看法不置可否,但我想每个人可以于其间感受自己的感受。我们也因此有必要多看几部王克勤的演讲记录。
  欢迎王克勤再赴陕西,讲述新闻,讲述记者,讲述大爱,讲述公民社会实践。
  《微博时代的舆论监督》是此行王克勤在西外的演讲题目。耗时三小时详尽讲述了克勤的自我亲历,并以“河北李刚飙车”和“邓玉娇杀腐官”两件实例讲述了新闻报道中的媒体作为和草根记录行动。讲述了警察、网管以及政府和记者、媒体之间的太极式的博弈过程。记录了微博生活的酸辛苦辣。看起来令你深感亲切。
注:本文后所附视频是王克勤演讲中和一位大学生的对话。演讲全文视频因文件超大(2.5G/时长两小时多),目前尚在上传和被审核过程中。如果顺利该在今天稍后些时发布。
 
【备用视频地址】土豆  优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演讲 记者 学者 讲座
    全站熱搜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