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73203_13873073938130.jpg  2007年8月,我在山西云冈一带矿区听到一个最令人震撼的故事;看到一件最让人惊奇的事情和一个真相。这些事情在北京城里是不会知道的。
  在我到来之前一年,这里一间煤矿发生了透水事故,死亡工人愈百。由于处理死难者后事不力,一再拖延,导致矿工家属三百多人从外乡赶赴云冈聚集。所谓外乡人又多是川籍。此行一是长途劳顿,二是同为乡亲易抱团,到矿后见政府处理后事迟缓,加之来晋期间日常生活费用令难属囊中日见拮据,又迟迟不见政府出面安抚,最终导致三百多川民暴动。他们堵了109国道向政府讨要说法。接下,又有性子暴烈者开始劫路无辜,以泄其愤。虽是个别,却也令云冈地区方圆地面笼罩起恐怖气氛。结果是,政府从大同调动武装警察实施镇压,抓捕难属难以数计。我到云岗时,事件以及事件引发的社会动荡刚刚平息不久。此其震撼故事一。

  令人惊奇的事情则是遍布矿区的白事代办机构,以及售卖白事用品的商铺竟然在矿区街道比肩林立,其门市虽说不是人来熙往,门庭若市,却也颇见产业规模之兴盛。
  以上尚属表面所见,和身处北京从官方媒体所报所闻比起来不过仍在事件内幕外沿。我此行便是要探秘真实,找出其间真相。
  我和矿工儿子小马先是去了家由私人承包了的国营中型矿。在矿区见得视野间红旗招展,强调安全生产的标语铺天盖地。一路走去,见有职工俱乐部,有女工保健咨询室,有托儿所、矿工医院、小学校,还有福利区商业小街的私人商店,鳞次栉比。一间电影院摸样的大房子门上张贴着香港武打片海报。旁边是个规模不小的公共浴室,下夜班的矿工们正黑着进白着出,享受着地上人间的欢愉……小马说,先让你看个典型,这是省上表彰的个人煤矿典范。我问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吗?小马说真实倒是真实,但得有钱啊,除了承包商自己配合,省上还有扶持,包括钱。这是个专门供人参观的“好矿”。小马说的“好矿”是我第一次听说。“那么什么是坏矿呢?”我问小马。小马说“跟我走。”
  “坏矿”坐落在一个山窝窝里,进入得绕几个山脚。若不是从山口出来的路面上颜色黢黑,你会以为是个荒凉去处。小马说这只是其中一家,平时老来玩耍,他们不会对我警惕。
  黑路上时有烧柴油的机车从山里开出,车子和农用车有点相似,只是全裸着,一切可拆掉的都已经拆掉,没有任何装饰性物件。车子后箱里当然是煤了,凸起如小山。我用卡片机对着那车子拍照。小马说顶多到此为止,按照咱说好的再往前就把相机藏起来。小马带我走上一个岔道,来到一棵树下,把我的相机用报纸包好,然后用脚在风化石地面上踩出个小坑,相机放进去,撒上土沫儿,又抱来一堆干草掩在上面。
  后来我在矿上考察了造这种“矿车”的铺子。那是一家私人汽车修理铺。去的时候见院子里停放着几辆刚刚造好的那车。我问车子卖多少钱,铺子主人看来不信任我的口音。“问了你也不要。”小马说至少三千一辆。主人开口就骂:“放屁,小娃娃话多!”
  其实那车出厂的时候还像模像样,有前挡风,后尾灯,四轮均有挡泥板。可是我在矿上见到的车就全没了那些。后来我跟小马去的那矿是个半地下矿洞。一个百十米长的30度斜坡,矿车可以直接开下矿去。装满了煤再沿坡道开出地面。矿车工人的薪酬是按车载实际重量计算的,如按标准这车至多能拉核定价30元左右的煤炭。可是为了一次多拉多赚,车工们卸掉了车上的所有多余部件,这样就可以多拉能够换钱的“实货”。最令人担忧的是这车子没有防爆措施,但凡遇任何机械引发的火花后果不敢去想。而在先有安全部门要求在每辆车子后部挂一塑料水箱用于防爆止火,原理我不懂。但就如此善意举措也被工人们拆掉,工人的理由是水箱重达四五十斤,装了它就少运同样重量的煤,这个损失谁赔?
  我和小马下到了掌子面上,虽然我的到来引起了矿工们的注意,但也没人过问。都忙,时间就是金钱,有谁有闲愿意打听你的来头。和我想象中的不同,这里没有隆隆的机械声,没有炸药的烟气,甚至嗅不到丝毫火药的气息。我看不出工人们是在怎样挖掘。相反,除了几盏白炽灯泡外,那种拉煤炭的全裸柴油车子就是这里唯一有现代迹象的东西了。得亏我有17岁时在千米深洞打过隧道的经验,对于地下深处带给人的压抑感和恐惧心理在我全无。我因此可以全神贯注巡查矿洞里的细枝末节……直到小马在我身后使劲地扯拽,我才回过头来,“什么事儿?”
  “什么事儿?”一个看起来文质彬彬,但却脸上透着凶气的20来岁的小伙子正盯着我的脸看,“你是——来采访的,是记者吧?”那时刻,我顿时慌了手脚。本能让我立刻张口否认。那小伙子说,“慌什么你,我又没有说你就是啊。”
  我忽然想起我是以旷工的打扮进得矿的,他怎么就可以认定我是记者呢?噢,我明白了他这是在使诈。我努力放得轻松些,看了眼躲在那小伙子背后的小马。小马正慌慌张张地用胳膊腿儿上下比划,但我始终不能明白。那小伙子走近我身,忽然用手从我脸上掠去我的玳瑁框的近视眼镜,“这是什么?我怎么就不认识它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煤窑 山西 田野考察
    全站熱搜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