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剪毕纪录片《审判冀中星——刘晓原谈案》。
  该片记录了首都机场爆炸案的幕后消息以及审判过程。素材来源完全是两段外行用手机所拍摄。其相关辅助视频素材则来自与互联网上无名氏。
  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在不能亲临现场的情况下,通过这样的方式照样可以达到目的,这也得益于当前数码产品视频功能水品的提高。本片就是根据王荔蕻和刘强本用一只苹果手机和一只国产手机所拍摄素材完成的。两只手机分别完成了两段1.74G和1.82G体积的文件。
  今天是我的花甲寿日,中国古话说“人到三十不学艺”,想必我的这个制作是对传统观念的一次重要挑战。
 
[附一篇]
 
  此刻,就在距我寓所不过一公里的地方正在召开“西安•欧亚经济论坛”国际例会。
  欧亚经济论坛这个看似与西安的百姓既近又远的国际会议,在西安的百姓中却只有一句评价“有你什么事?”有的百姓甚至会说“和奥运会一样吗?”“会和过年一样热闹吗?”这样的议论尚在的哥的嘴里说道,尚在街头的百姓眼底透出着困惑,尚在传媒的头版头条热闹得令百姓不知所云……却实实在在地将论坛风加载到了浐灞居民头上。
  连日来,浐灞半岛的街头忽然多了许多施工,这在两年里来十分罕见。被荒芜的街心花坛正被修葺,不开花的草木被一盆盆玻璃屋里的草花取代。欧亚大道上已被遗忘的浐河桥忽然用“中国梦”墙围起,据说大桥需要装扮。所有的路面上忽然出现了浐灞居民从未见过的风姿时尚的电动扫地车。据说是领导要求“把车全开到街上去。”浐灞所属的几个小区上万户居民忽然有史以来第一次被频繁往复的接头洒水车眷顾,空气忽然不再污浊。昨夜里忽然被夜光扰醒,惊讶平时入夜如梦的半岛夜空如何来得这般通明?起身看时方知鄙人所居小区被要求所有高楼顶上全部亮灯。营造出西安市里“不夜城”印象……
  祖先训导我们“有客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又要求我们“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以迎客。这些没错。百姓还有点良知。可是两年来政府又哪里去了呢?自从几年前的世园会召开后,政府又去了哪里呢?有朋友来自北京,说:浐灞半岛修建得犹如公园,但是一个破败的公园。可以想见这里曾经的辉煌。
  在我持续拍摄的纪录片《河道里的中国》里,有对浐河、灞河的记载。只说距我居所仅百米之距的浐河,在短短的两年里,原先为迎接世园会修建的浐河风景如今却依稀可见20多年前洪荒野河的影子。每一场雨后,河道里便会淤积一层河泥,每增加一层河泥就会带来一些莫名的野草。去年秋天一场大雨,我们居住的小区附近河道里竟然突兀立起两株碗口粗腰身的大柳树!这两天有居民去看那树,说是政府会为了面子收拾一下河道的。可是谁都知道,要想收拾河道如当年一样,那得付出比建设所需资金更多十倍百倍的银子。在采访浐河管理单位的一位干部时,他不得不承认:积重难返!
  善良的百姓,智慧永远赶不上万能的政府。此前尚被居民们担心的事情,就在欧亚论坛召开前的几天里全面得到整治——那堵近来遍及全国城乡的著名的“中国梦”墙被恰到好处地用来遮掩了浐河被河泥淤塞的羞。
  9月26日,欧亚国际经历论坛在西安浐灞的半岛胜利召开。
 
    
arrow
arrow

    北京老虎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